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

共讀-水龍頭與花盤子

配合綜合課「情緒轉運站」的活動

共讀繪本-水龍頭與花盤子



兩個人共讀一本繪本


請小朋友輪流朗讀故事









一邊朗讀故事,一邊請小朋友找出角色的情緒





共讀繪本後,針對故事內容提問


有些問題請小朋友舉手發表

有些問題讓小朋友分組討論



討論完繪本後,請小朋友想一想

不適當的情緒解決方式,會造成什麼後果呢?

請小朋友說一說自己的經驗


列出小朋友提出的例子,提問:

如果是你遇到這樣的情形,你覺得怎麼樣處理比較好?

接著,請小朋友透過角色扮演,將正確的情緒解決方式表演出來


小朋友先分組討論並排演




正式上臺演出


狀況1-害怕.擔心:升旗時,我沒有戴帽子,老師在問時,我怕被罵,所以不敢承認




狀況2-害怕.擔心:考試考不好,怕被媽媽罵,所以把考卷藏起來




狀況3-難過.無聊:同學都不跟我玩,我很難過,只好自己一個人在教室發呆




狀況4-害羞.緊張:老師說下個星期一要分享興趣或專長,可是我一上台就不敢講話



狀況5-困惑.煩惱:日記簿發回來,老師說我寫錯了,要我重寫,可是我不知道錯在哪裡





狀況6-開心.得意:參加演講比賽得到第一名,我很開心,所以到處跟別人講




因為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演戲

所以一上臺不是怯場就是笑場

因此較演不出難過、害怕、困惑等情緒

都需一邊演一邊解說



其實小朋友都能說出並演出正確的情緒解決方式

但是知易行難,要在情緒來時,馬上轉換,大人也很難做到

只能請小朋友學到這些解決方式後

可以學習如何與自己的情緒相處

做自己情緒的主人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