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

共讀記錄-神奇樹屋之印度尋寶記

我們班通常會利用午休時間的前20分鐘進行共讀

前陣子共讀的書是神奇樹屋之印度尋寶記


一開始共讀時

我會先朗讀一面或一段

再個別點小朋友接下去朗讀

朗讀沒多久

就發現裡面的對話非常多

所以就請小朋友扮演角色來朗讀











有時也會讓小朋友回家讀一兩篇

隔天再出問題

請小朋友分組討論後回答

主要是想了解小朋友前一天是否有確實閱讀




整本書看完後

就請小朋友撰寫學習單

這次的學習單有兩種格式

一種是有畫圖



一種是沒有畫圖



這兩種學習單都會請小朋友練習出題和寫心得

◎提出問題:(可以寫你在看書時遇到的問題,也可以寫你想問別人的問題)

蕙羽、承妍:為什麼傑克和安妮要找祖母綠玫瑰?

旻佳、宥彣:如果你遇到眼鏡王蛇,你會怎麼做?

思愷、瑄苡:為什麼晨風要冒著生命危險回去救傑克和安妮?

蕙羽:如果晨風沒有立刻出現,傑克和安妮會怎麼樣?

承宥:如果你是晨風,你會回去救傑克和安妮嗎?為什麼?

思妍:如果你是蒙兀兒大帝,你會為自己的老婆蓋泰姬瑪哈陵嗎?為什麼?

承寬:你覺得祖母綠玫瑰的意義是什麼?

瀚宇:為什麼蒙兀兒大帝有那麼多的子民,卻還是十分寂寞?

蔓晴:你會希望蒙兀兒大帝不要再獨自一人嗎?為什麼?


◎心得感想:至少60可參考下列句型完成
◎我覺得……  ◎我認為……  ◎我希望……  ◎我學到……  ◎如果我是……,我會……
◎我在想,如果……  ◎這個故事讓我想到……  ◎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……因為……
◎我最喜歡的角色是……因為……  ◎令我覺得最困惑(奇怪)的是……

振安: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傑克,因為我覺得傑克很聰明,他遇到事情時可以很冷靜的解決,希望我可以像傑克一樣聰明。

恩以:我覺得祖母綠玫瑰能平安無事真是太好了!因為它是救小潘妮的解藥之一,希望下一次,我還可以看到相關的故事。

思妍: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蒙兀兒大帝告訴傑克和安妮,他為什麼要蓋泰姬瑪哈陵,因為他愛他的老婆,我覺得蒙兀兒大帝很善良,可以他卻不表現出來。希望下次能看到傑克和安妮不同的冒險。

祺祚:看完這本書,我覺得蒙兀兒大帝真的很喜歡他的老婆,因為他花了好多金錢和時間,才蓋好這座又大又漂亮的陵墓。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傑克和安妮遇到眼鏡王蛇,因為如果被毒蛇咬到,那就完蛋了。

承妍: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篇是「真心對真心」,因為這一篇讓我知道蒙兀兒大帝其實一點也不壞,他是很愛他妻子的,他幫他蓋美麗的泰姬瑪哈陵,讓我非常感動。

承寬: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晨風來救傑克和安妮,我覺得晨風是一頭心地善良的大象,因為牠找到寶寶之後,他還願意去幫助傑克和安妮,真是聰明又善良,我好想對牠說:「你好棒!」

旻佳:我覺得安妮和傑克好勇敢喔!如果是我的話,我在蒙兀兒大帝的面前,一定會很興奮,因為終於見到蒙兀兒大帝了!在眼鏡王蛇的旁邊,我會很慌張,因為怕被吃掉。

蔓晴:我覺得蒙兀兒大帝好寂寞,因為他的妻子去世了,我希望蒙兀兒大帝可以有一位妻子和他一起走過辛苦的日子,不再寂寞,可以快樂的度過一生,這本書讓我知道要多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時間,因為等我們長大,他們有可能就走了。

◎畫一畫(找出這本書中你最喜歡的圖或角色,把它畫下來並著色,別忘了加上背景)








共讀感想

「神奇樹屋」(Magic Tree House)系列的書蠻適合作為小朋友從繪本到小說的橋梁書,
故事內容不會很長,敘述生動有趣。
故事中透過神奇樹屋,讓主角傑克與安妮可以到不同的時空旅行,
認識不同時代的歷史文化與名人,目前已出到第52集。
我們班還沒讀完這本書,我就已經看到好幾個小朋有去圖書館借其他的集數來看。
小朋友能主動去借閱相關書籍,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成功的共讀經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